大麦茶

努力找点感觉的小透明一只……

花谢花开(含剧透orz)

剧透警告!
藏海花舞台剧观后……算是观后感吗?可能不太算,只是挑着自己印象比较深的一部分写了点啦……orz
某些原文记不清了只有大概的意思……
——————————————————————————————

“不要问,要悟。”大喇嘛在他魔性的笑声中一直在强调这句话……
吴邪从最开始急切到脱口而出的疑问最终还是渐渐消失了,没有人会回答……
我不由得想起了进蛇沼鬼城前,那是在哪里?是在青海的戈壁上吗?面对几近疯狂的吴邪,张起灵说了有史以来最多的话,“我想知道的事情比你要多的多,可我并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像你一样,抓住去问。”
问不出答案,也没有答案。不要问,要悟。

现在的我,只身来到西藏墨脱,寻找过去的你。

吴邪吐槽过成年的张起灵,说他“粽子说杀就杀,杀完说睡就睡”,听起来真的很好笑,可是亲眼看过小哥成长的过程之后,我能感觉到的却是无奈,却是心痛,也有那么一丝丝的幸运,感谢白玛,作为一个母亲,送还了自己的孩子一颗有血有肉的心。

作为圣婴,童年的小哥是被宠着长大的,有严厉却悉心教导他的师傅,也有对他百依百顺的下人,小哥一天天长大(童年小哥练功练出一个少年小哥简直帅炸!)却发现自己的师傅不过是把他当做爬上高位的工具,从此他在张家的地位一落千丈,他也第一次开始怀疑,“我到底是谁?”

养父张也成很照顾被张家抛弃的小哥,别别扭扭的,反正是对他好的,那时候的小哥还会对着小黄鸡自言自语说知道他对我好,还会坚持对着张也成叫秃子,还会在被迫离开时用袖子胡乱地擦一把眼泪,还会在蝎子墓里失手重伤养父之后用自己失血过多的身体拼了命也想带他走,语无伦次的哭泣,声嘶力竭的绝望……

后来,他成了张家的起灵人。为了赎罪,为了给他杀死的人一个交代。成为起灵人会忘记一切,忘记最痛苦的,也会忘记最快乐的,在张家分崩离析之际将腐朽的一切承担在自己身上。起灵人无悲无喜,无惧无怒,虽获得长生,但一路走去没有朋友,没有亲人,“这世界所有美好的事,在你醒来的那一刻,就全部对你失去了意义”。起灵人没有心,就像一块石头。从此以后你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张起灵。

那之后的小哥是沉默的,他穿着黑色连帽衫,拿着一把刀,微微低着头,在无数的古墓中杀进杀出,就连从雪山外来到老喇嘛那里去寻找白玛,他的声音也平静到单调刻板。他成了一块石头。

老喇嘛说,他没有心。在那块石头上他雕琢了很久,最后雕出的是他自己。

最终在藏海花田,他见到白玛,他的母亲,然后三日静寂。

回来后他刻了五刀,在自己的石像上雕出了一滴眼泪。 他记起了母亲与父亲在他还是婴儿时对他的祝福;他记起了师父说,只要你在高处,你做什么都是对的;他记起养父说,无论如何也要离开张家;他记起大长老说,成为起灵人,你将忘记所有痛苦的 也要忘记所有快乐的,从此以后你只有一个名字,就是张起灵。

母亲给他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是他的心。

话剧最后一幕,26岁天真的吴邪还在问他的三叔要龙脊背,那个黑色连帽衫的男人与他擦肩而过,当他们回首相望的那一瞬间,漫天藏海花绽放。

花谢花开,你会回来。
我会等待,寻找你的过去和未来。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